close

老威特的神奇之書

關於早期教育的傳奇故事,人們會在不同的地點,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書中提到老威特與小威特的名字,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卡爾‧威特的名字成了早期教育的象徵。

翻開塵封的歷史,我們會發現,那些早期素質教育的先行者的教育方法其實非常簡單,然而簡單之中卻充滿了智慧,這也許正是世界上無數渴望把孩子培養 成才的父母們一看到卡爾‧威特的書就如獲至寶的緣由。

《卡爾‧威特的教育》寫於1818年,不過,這本書在當時並沒有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原因有兩個,一是寫得太冗長,全書長達1000多頁,其中大部分是論述文字,而且行文雜亂。

二是書中所表達的思想與當時 人們的觀念格格不入。

老威特教育理論的核心是"當孩子智力的光芒剛剛出現時,對他的教育就應該開始 了"。

其實古希臘時期的雅典人有早期教育的傳統。

可是不知什麼時候, 這個好傳統卻從世界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兒童教育必須從七八歲開始的信條。

這種信條 被沿用至今,在100多年前更是為人們所深信不疑。

今天仍然有許多人 相信早期教育有損兒童健康。

老威特的教育之道,就被視為荒唐。

老威特針對人們的這種認識,在書中寫道:

人們否認我的教育方式,認為我兒子的才能是天生的。

如果上帝真賜給我一個天才兒子,這是上帝對我的厚愛,再沒有比這更令我幸福的了。

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很多人都不相信我的話,連我的很多親友也不相信。

只有一個人相信我,他就是己故的格拉彼茨牧師。

格拉彼茨自幼與我交好,是最瞭解我的人。

他曾經對我說:"你說得對,威特的非凡才能確實不是天生的。

他之所以能成為一個天才,完全是你教育的結果。只要真正瞭解了你的教育方法,人們就不會對天才感到驚奇了。

我相信威特今後一定會引起更大的轟動。

我明白你的教育方法,你的方法一定會取得更大的成功。"另外,下述事實也可以證實我的說法。

在威特生下來之前,瑪得布魯特市的幾個青年教育家和住在城市周圍的幾個青年牧師,共同組織了一個探討教育問題的學會。

由於格拉彼茨牧師是這個學會的會員,經他的介紹我 也成了其中的一員。

有人曾經在會上提出這樣一種觀點: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是天賦而不是後天教育。

教育家 無論怎樣努力,作用也是有限的。

我因為很早就持截然相反的看法,就反駁說:"您說得不對,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是教育而不是天賦。

孩子成為天才還是庸才,不是取決於天賦的多少,而是取決於從出生到五六歲這段時間的教育。

當然,孩子的天賦存在著差異,但這差異是有限的。

所以,不用說生下來就具備很高天賦的孩子,就是那些天賦一般的孩子,只要給予合理的教育,也都能成為優秀的人。

愛爾維修說過,即使是普通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會成為傑出人物。

我堅信這一觀點 。

我話音剛落,就成了眾矢之的,他們一起和我辯駁。

於是我說:"你們14個人對我一個,我沒法和你們辯論,所以我與其和你們辯論,不如拿出證據來給你們看看。

只要上帝賜給我一個孩子,只要他不是傻子,那我就一定要把他培養成傑出人物。

這也是我長期以來的決心。"他們都回答說:"好的,我們等著你用事實說話。"

散會後,希拉得牧師邀請我到他家談一談,我就和格拉彼茨牧師一起去了,並繼續討論會上的問題。

但還是毫無結果,我只是不斷地重複著聚會時說過的話。

這時,在會上一直沉 默不語的格拉彼茨牧師突然旗幟鮮明地支持我了,他說:"我相信,威特先生的一定會取得成功的。"但希拉得牧師斷言,絕不可能。

後來,我兒子威特出世了。

格拉彼茨牧師立刻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希拉得牧師,希拉得又把這個消息告訴了所有的會員。

於是他們就都關注著我兒子的成長,那意思是:這回看你的了!

他們每次見到我和格拉彼茨牧師就問:"孩子怎麼樣,有希望嗎?"我和格拉彼茨牧師的回答總是:"是的"。但他們依然報以懷疑的眼光。

威特4歲時,我有了一個機會,讓希拉得牧師看看威特。"哎呀,真是個可愛的孩子!"他 一下子就喜歡上我兒子了。

這時,他已經看出我兒子是個普通的孩子。

但後來,由於威特的學業進步很快,他也就漸漸相信了我的學說。

由於當時的人們根本不相信老威特的學說,這本教育奇書就被埋沒了。

返回/哈佛教子枕邊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便利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