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的遞減法則

那麼,早期教育為什麼能夠造就天才呢?要闡明其中的原因,必須從兒童的潛能說起。

什麼是潛能?比方說,有一棵橡樹,假如它能夠充分地生長,可以長到30米高的話,那麼這棵橡樹就具有長到30米高的潛能。

同樣,一個孩子,假如他的天資能得到充分的發揮,最終可以具有100分的能力,那麼這100分就是這個孩子的潛能。

然而,事情往往不按我們的理想發生。

有可能長到30米高的橡樹,實際上很少有長到30 米的,一般只能長到12米至15米。

要是生長環境不理想,就只能長到6至9米。

但如果肥料充足,再加上精心培育,就可以長到18米至21米,甚至是24米至26米。

同樣,具有100分潛能 兒童,如果放任不管,就只能成為具有30分能力的人。

也就是說,他的潛能只發揮出了一小 部分。

但如果對他進行適當的教育,他的能力就可以達到60分、70分,甚至是80分。

教育的理想目標,就是要把兒童的潛能百分之百地發揮出來。

但是,兒童的潛能遵循著一種規律,那就是遞減規律。

比方說吧,生下來具有100分潛 能的孩子,如果一出生就受到恰當的教育,將來就可以具有100分的能力;如果從5歲開始教育,即使是非常理想的教育,將來也只能具有80分的能力;如果從10歲開始教育,就只能具 有60分的能力了。

這就是說,教育得越晚,兒童與生俱來的潛能就發揮得越少。

這就是兒童 潛能遞減規律。

產生兒童能力遞減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呢?原來,動物的各種能力有著不同的發展期,而且各個發展期是基本不變的。

當然,某一些能力的發展期可能很長,而另一些能力的發展期 則很短。

如果一切能力不在發展期內得到發展,就永遠不會再有發展。

比如,小雞"追隨母 雞的能力"的發展期是孵出後4天左右,如果不在這段時間內發展這種能力,它就永遠不會具有這種能力了。

所以,假如在小雞孵出後4天左右這段時間裏,把它和母雞隔離開,它將 永遠不再追隨母雞。

再比如說,雛雞"辨別母雞聲音的能力"的發展期是在孵出後8天左右,假如在這段時間裏不讓它聽到母雞的叫聲,它就會永遠喪失這種能力。

小狗"把剩餘的食物埋起來的能力"的發展期也是固定的,如果讓小狗在發展期內呆在不能埋藏食物的地方,這種能力就再也不會發展起來了。

同樣,人類的能力也有固定的發展期。

曾經在一個夏天問過各種手工藝人,為什麼在國民教育普及的今天,傑出的手工藝人反而少了。

在一個漁村裏,一位老漁夫告訴我,如今沒有像過去那樣善於游泳、搖櫓、撒網的 人了,因為孩子們在十一二歲期間都在上學校,而水上功夫必須從十歲左右練起。

外語學習也是如此,如果不從10歲以前開始,就很難掌握地道的外國口音,腔調總會有點"怪"。

不少專家認為,鋼琴如果不從5歲開始練,小提琴如果不從3歲開始練,就不可能 達到很高的境界。

兒童的能力,如果不在發展期內進行培養,就會出現兒童潛能遞減的現象 。

這就是早期教育造就天才的根本原因。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早期教育不利於兒童的健康。

對早期教育的指責不僅現在有,事實上在很 早以前就出現了。

老威特受到過這種指責,湯姆森兄弟的父親受到過這種指責,穆勒的父親 也受到過這種指責。

但事實上,童年時代的威特是個非常活潑健康的孩子,湯姆森兄弟、歌德也是如此。

穆勒的體質雖然比較弱,但並沒有什麼病,而且,他的身體不好是否是早期教 育造成的,還有待商榷。

皮特的體質也不好,但他生下來就是如此,和早期教育無關。

塞德 爾茲博士、伯利博士和威納博士的孩子都是健康又活潑。

而且,從他們的壽命來看,威特、 威廉勳爵、歌德都活到了83歲,詹姆士活到了70歲,韋斯特伯裏勳爵是73歲,都稱得上是高壽之年。

返回/哈佛教子枕邊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便利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