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我坐在回家的公車上,乘客很多。一對上班族男女恰巧站在我身邊,吸引了我的目光。

可能因為人多,男孩將手臂圍擋在女孩的腰上,怕後面的人擠到了她,並輕聲地問“累不累?待會想吃些什麼?”

只見女孩不耐煩地回答:“我已經夠煩了,吃什麼都還不先決定好,每次都要問我。”

男孩一臉無辜的低下頭,而後說了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話:“讓妳決定是因為希望能夠陪妳吃妳喜歡的東西,然後看著妳擁有滿足的笑容, 把今天工作中的不愉快暫時忘掉。妳工作上所受的委屈我沒法幫妳,我所能做的也只有這樣。”

女孩聽了後,滿懷愧疚地說聲對不起。男孩這才似乎重燃信心般說:“沒關係,和妳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只要妳開心就好。”而後親吻了 女孩頭髮。

公車到站,男孩牽著女孩的手下了車,汽車開動,我再回頭看看這對情侶,男孩依舊小心翼翼地保護著女孩。

說得多好呀,“和你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兩個人相戀,多麼來之不易的緣分,何苦要用生氣來抹殺所有的幸福。即使當愛情面臨小小 的險阻,我們也要心平氣和地的對待對方,然後用愛和勇敢去化解,而不是用生氣的方式來魯莽對待。

機息心清,月到風來。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煙雨紅塵,茫茫人海,人與人之間,因緣際會,相牽相知。一個緣字,便把遠在 天涯海角的兩個人,緊緊地連接在了一起,從此,綿綿情思,沉沉愛意。人與人在世間的相遇、相戀已是不易,將此看作一場美麗的緣分,用 真心來對待,共同敘寫一段愛的樂章。

有一段時間,我經常在半夜接到一個朋友的電話,他總是抱怨睡不著,因為有件事一直在糾纏著他:前段時間他認識了一個女朋友,他挺喜 歡她,可是隨著交往的深入,他心裡反而不痛快了,原來他了解到女朋友在認識他之前,曾與另一個男孩子相處了六年。他本來考慮與她結婚 ,但越想越覺得生氣,越想越感到委屈:她曾和別人有過六年啊……

我知道這傢伙把自己的思想逼進了一個死角,他也明知道是個死角,可還是一鼓作氣、不依不饒地要往裡面撞,就像一隻撲火的可憐飛蛾, 拼了命要在燈光那兒折騰。他知道這是自我折磨,但是他控制不了自己。他每天被這樣的念頭糾纏,不發瘋才怪。

而我能做的就只有傾聽,並引導他往積極的一面去想,但要擺脫這種痛苦,還得取決於他自己的意識。

曾看了一本好書,書名叫《生命意味著什麼》,是傑出的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阿德勒所寫。他說,我們的煩惱和痛苦都不是因為事情本身 ,而是因為我們加在這些事情上面的觀念。他隨後引用了彌爾頓《失樂園》中的一句名言:“意識本身可以把地獄造成天堂,也能把天堂折騰 成地獄。”

的確如此,那個深夜打電話給我的朋友,就是在自己意識的作怪之下,用狹隘的思想把美麗的相遇變成了地獄。本來,他找到了一個自己非 常喜歡的女朋友,應該很快樂才對,他本該感謝命運給他的恩賜,但他偏不這樣想,而是念念不忘她的過去。這無異於給自己的命運打了一個 死結。如果他不解脫開來,他永遠得不到幸福。

生命本是一場奇異的旅行,遇見誰都是一個美麗的意外,應該珍惜著旅途上每一個與我們同行的有緣人,因為,那是可以讓漂泊的心駐足的 地方。

古人云:“緣,源自圓,乃命中註定,即緣分。”在億萬年的時光長河中相逢於今生今世,在眾生芸芸的紅塵人海中際會於此地此處,無論 男女老幼,無論貧富美醜,塵緣彌足珍貴,際會足堪珍惜。

作家林清玄也曾說:“有願才會有緣,如果無願,即使有緣的人也會擦身錯過。緣是天意,份在人為”。無論緣深緣淺,緣長緣短,得到即 是造化。人生苦短,緣來不易,我們都應該好好珍惜,並應用寬容與豁達去對待生命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

有一位禪師就深知其中道理。他非常喜愛蘭花,在平日弘法講經之餘,花費了許多的時間栽種蘭花。

有一天,他要外去雲遊一段時間,臨行前交代弟子要好好照顧寺裡的蘭花。

在這段期間,弟子們都很細心照顧著蘭花,但有一天在澆水時卻不小心將蘭花架碰倒了,所有的蘭花盆都跌碎了,蘭花灑了滿地。弟子們都 因此非常恐慌,打算等師父回來後,向師傅賠罪領罰。

禪師回來後,聞知此事,便召集弟子們,不但沒有責怪,反而說道:“我種蘭花,一是希望用來供佛,二也是為了美化寺廟環境,不是為了 生氣而種蘭花的。”

禪師之所以看得開,是因為他雖然喜歡蘭花,但心中卻無蘭花這個礙。因此,蘭花的得失,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況且,已然這樣,生氣 也沒用,何必還要用生氣亂了心情,懷了情緒。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許就是太在意對方,太在意情感得失,我們害怕失去,而產生情緒高低起伏。仔細想想,生氣真的能解決問題嗎?還 是只能讓矛盾更尖銳,更傷害彼此的感情?不如放開心胸,看花開花落。

在和親愛的人生氣之際,我們如能多想想“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和你相遇的,而是為了一場美麗的相約”,那麼就能為我們煩惱的心情闢出另 一番安詳。當自己快抓不住情緒時,想想這句話,或許會讓幸福中多增加一些甜蜜的因子吧!

文章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