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妻子屬兔,生性活潑好動。戀愛時,她在我眼中是一個長不大的女孩,整天樂呵呵的,想玩則玩,想樂則樂,無憂無慮。婚後,她上要孝公婆,下要敬丈夫,忙完家務又得忙小孩,晚上還要備課改作業,整日像個陀螺旋轉個不停。慢慢地我發現,妻少女時的神韻消失了,白皙的雙手在鍋碗瓢盆的奏鳴曲中變得粗糙皸裂。我心疼了,要還妻自由。

一日,好友送來兩張舞票,我特意邀妻去瀟灑一下。妻卻推辭道:“你一個人去吧,晚上我還要改作業呢。”妻上兩個班的語文,九十多人,夠她受的。我說:“作業改完去不去?”妻不語。於是,我攬過一大疊作業本,洋洋灑灑地幫她改完。一看時間,已是晚上十點,舞會時間早過了。妻顯得很內疚,為我沖上一杯牛奶,笑著說:“耽誤你了,真過意不去!”

星期天,我把屬於妻的時間還給了她。妻還沒有起床,我就早早地起來,一邊把全家人換洗的衣服洗完,一邊在廚房準備早餐。待我一切忙完之後,吃過早飯,便攜妻帶女一道上街逛商店。柜台前,妻對著化妝品好一陣出神。我心領神會,當即買了一盒。妻忙勸道:“誰叫你買這東西?”“給妳美容啊!”妻笑著走開了。趁妻給小女買鞋的空隙,我偷偷為她買了一條時髦的連衣裙。回到家裡,妻漲紅著臉好半天才肯穿。這一穿,妻那修長的身段愈發顯得風姿綽約,光彩照人。

打這以後,我發現妻愛打扮了。有時與同事出門,花整整一天時間,燙個“捲髮”給我看;過不了多久,又趕上了時髦,把“捲髮”拉直,像位明星凱旋而歸。妻每次做了頭髮回來,總要問我好不好看。我心裡明白,女人是美給男人看的。於是,我對著妻子好一陣欣賞,大肆贊揚一番,說她又漂亮又年輕了。妻聽了我的贊美之詞,常常是樂在心裡,笑在臉上。

到了周末,女友邀請她出去玩,妻問我同不同意。我說,妳是自由的,想去就去吧!

“那還有家務事沒有做完怎麼辦?”妻有些不好意思。

我就勸她,既然答應妳去玩,家裡事就別管了。妻十分開心,甜甜地吻了我一下,然後走到穿衣鏡前,對著鏡子塗口紅,擦胭脂,梳理頭髮,最後換上她最喜歡穿的衣服,左看右瞧,覺得滿意後,才高高興興地出門。妻走之後,我就一件一件地做起家務事來。

妻的朋友和同學不少,基本上每月有一次聚會。我這個人有點古板,甚至封建到了家。起初那段時間,妻出去聚會,我還感到無所謂,她想去就讓她去。可後來我得知,與她聚會的大多是些男同學,其中還有一個曾是她在校時的老相好。這一下我心裡吃不開了,像打翻了醋壇子,滿肚子的酸味。

妻是個十分敏感的女人,她看出了我的心事,便向我解釋道:“你怎麼還不相信我的為人呢?既然跟你結了婚,就再也不會有人從你身邊把我搶走,我更不會做出越軌的事來!”妻越是這樣解釋,我愈加對她放心不下。最後,妻怕傷了我的自尊,竟然拒絕了朋友和同學的邀請。

由於工作上的關系,我的交際範圍比妻的要廣,基本上每天都有應酬。有時玩得太晚,一個電話打到家裡,告知妻我在外面睡了,不要再等我。妻很能寬容,她不但不阻止我,還一再交代我在外面小心,要學會照顧自己。第二天回到家裡,我向妻解釋與什麼人到一起。妻不想聽,她反而對我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圈內的朋友,如果我天天防著你,對你不相信,那我們還是夫妻嗎?人貴在真誠,貴在有自知之明。妻子的一番話說得很輕,但字字句句像重錘一樣敲打在我的心上。我轉念一想,妻如此大度,而我對她如此苛刻,對自己放鬆,豈不是太不公平了嗎?

為了給自己一個改過的機會,以後妻的同學邀請她聚會,我主動勸她去玩。

“你不吃醋了?”妻對我開玩笑說。

我馬上陪著笑臉道:“怎麼會呢?那樣的話,我不是太小雞肚腸了?”

一天下班後,我很晚才回到家裡,發現飯桌上留著妻子寫的一張紙條:

老公:晚上幾個同學約我出去吃飯,打你手機關機。我把飯菜做好了,獨自享用吧。女兒晚自習你去接她。吻你!

我看完紙條,再打開手機,發現手機已經沒電,我不由得笑了起來。

晚上十點把女兒接回家後,見妻子還沒有回來,很是擔心,便用家裡電話撥打了她的手機。手機通了,但妻沒接。我又繼續打,妻這次接了,但聽不到回話,只聽到手機裡是一片嘈雜的音樂聲,我猜想妻子肯定是和同學在KTV唱歌。

“喂,妳在哪裡?怎麼還不回來?”我在電話裡催促道。

妻回話的聲音很雜亂,但我還是聽清了:“對不起老公,今天從外縣市裡來了五、六個女同學,已經好多年沒見面了,非要我陪她們玩玩,今晚只怕回不來了!”

“噢,那妳開心地玩吧!”我沒有多想就掛斷了電話。

第二天吃過早飯後,妻子才從同學那兒回來。她怕我不高興,一進屋就笑著向我解釋,說昨天晚上確實沒有辦法趕回來,問我是不是生氣了。我大大咧咧地說:“怎麼會呢?妳真把我當作小肚雞腸了!”說完,我還問她,昨晚玩得開不開心?

妻子回道:“玩得十分開心,畢竟好多年沒有見面了,真是有說不完的話。”

“開心就好!”我滿臉堆著笑:“妳開心,我也就開心!”

“是嗎?”妻子說著,在我的臉上吻了一下。“謝謝你能夠理解!”

妻用笑回報著對我的感激。自這以後,我發現妻比以前更勤快了,家裡的大小事兒,她都喜歡爭著去做。由於我的寬容和理解,過去表現在她臉上的那種郁悶和寂寞不見了,下班回到家裡,有說有笑,話也比以前多了。每每看到妻那高興快樂的樣子,我的心裡也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

其實,女人就是一隻快樂的小鳥,她應該有一塊屬於她自由翱翔的天空。只要自己的女人懂得自尊、自重、自愛,不去做那些有悖常理的事,男人就沒有必要把自己的女人天天禁錮在圍城內的“小籠子”裡。說穿了,男人的自由還是他女人給的,那麼女人的自由男人該不該限制呢?

要學會理解自己的妻子,更要敞開心扉去信任自己的妻子,給她自由!

文章來源 / http://goo.gl/HS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