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鄉村牧師的信念

一個鄉村牧師的信念 像上一節所說的經過早期教育而特別聰穎的人,過去也有過。

德國法學家卡爾•威特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他生於1800年,出生地是哈勒附近一個叫洛肖的村莊。

他的父親也叫卡爾•威特,是村裏的牧師。

威特的父親雖然只是一位鄉村牧師,卻有著驚人的獨到見解,尤其是他的教育思想更是獨樹一幟。

我們不知道他的教育思想是怎麼形成的,但他還沒有孩子的時候就有了一個信念 -- 孩子必須從嬰兒時期開始教育。

用他自己的話說,當嬰兒出現智力的曙光時,教育就應該開始了。

如果能做到這一點,普通兒童可以變得才智過人。

後來,他有了一個孩子,但很快就夭折了。

小威特是他第二個孩子。

小威特在嬰兒時期顯得特別癡呆。

一個鄉村牧師的信念 殘酷現實一度使這個牧師非常傷心,他曾這樣說:"我有什麼罪,上帝給了我這麼個傻孩子?"鄰居們雖然嘴上勸他"想開點",但心裏都認為小威特的確是個傻子,事實上,他們在背後也是這麼說的。

但老威特並沒有絕望,他開始認真地按自己的計畫對小威特進行教育。

起初,連他的妻子也不贊成,她說:

"你別白費勁了,這樣的孩子教也沒用,成不了材的。"

出人意料的是,正是這個傻孩子,不久就讓鄰居們驚訝不已。

小威特8歲時就學會了德語、法語、義大利語、拉丁語、英語和希臘語6種語言,並擅長動物學、植物學、物理學和化學 ,數學尤其出色。

他9歲那年,考入了萊比錫大學。1814年4月,還不到14歲的他就發表了數學論文,並被授予哲學博士學位。

時隔兩年,他剛滿16歲,又被授予法學博士學位,並被柏林大學聘為法學教授。

去柏林大學任教之前,他得到了普魯士國王的一筆獎金,於是去義大利留學。

他住在佛羅倫薩的時候,無意間研究起但丁來,他很快就發現,但丁不僅在國外,甚至在他的祖國義大利 ,也受到很大誤解。

他開始對但丁進行深入研究。

1823年,23歲的威特發表了論文《對但丁的誤解》,指出了當時學者關於但丁的謬誤,為研究但丁開闢了一條正確的道路。

他的專業是法學,他在研究法學的同時繼續研究但丁,終於成為這方面的權威。

1820年,威特從義大利回國,從第二年起,在布賴斯芬大學任法學教授。

1834年,他開始在哈勒大學講學,直到1883年與世長辭,享年83歲。

值得慶倖的是,威特的父親把對他在14歲以前的教育情況寫成了一本書。

書名叫《卡爾 •威特的教育》。

這本書問世時距今已經一百年了,當時它沒有引起人們的重視,幾乎失傳了,保存到今天的極為有限。

哈佛大學圖書館有幸保存了一冊,但這也是美國僅存的一冊 。

也許大家還記得,諾伯特•威納的父親是哈佛大學的教授,他就是讀了《卡爾•威特的教育》之後,對威納兄弟進行早期教育的。

塞茲的父親畢業於哈佛大學,也是在讀了這本書之後 對塞德爾茲進行教育的。

我們不知道伯利的父親和哈佛大學有什麼關係,但是,從他寫的《家庭學校》和《家庭教育》兩本書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也是在讀了《卡爾•威特的教育》後對伯利兄妹進行教育的。

威納、塞德爾茲和伯利等人都受過威特式的教育,也同樣少年有成。

返回/哈佛教子枕邊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閱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