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明的教育

在老威特的所有學說中,流傳最久,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他的教育之道。

他在書中寫道:

愛爾維修說過,即使是普通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會成為非常優秀的人。

我在兒 子出世之前就相信這一說法,並經常向別人宣傳。

但我也絕不是像愛爾維修那樣不承認孩子天賦有所不同的人。

有人攻擊說我否認孩子們天賦的差異,這是對我的誣衊。

孩子們的天賦當然是各不相同的,有的孩子天資好一點兒,有的孩子差一點兒,這是誰 也否認不了的事實。

假設我們幸運地生下了一個天賦為100分的孩子,那麼天生癡呆兒的天賦大約只能在10分以下,而普通孩子的天賦大約在50分左右。

在天賦不同的情況下,如果所有的孩子都受到同樣的教育,那麼他們的命運確實就取決於天賦的多少。

可是當今的大多數孩子受到的是很不科學的教育,所以很多人的天賦連一半 也沒有發揮出來。

比如,天賦為80分的只發揮出40分,天賦為60分的只發揮出30分。

那麼,如果能改良教育方法,實施可以發揮孩子八成天賦的有效教育,即使天賦只有50分的普通孩子,也會優於天賦為80分的孩子。

當然,如果對具備80分天賦的孩子實行同樣的教育,那麼前者肯定追不上後者。

但是,生下來就具備非凡天賦的孩子太少了。

大多數孩子的天賦都在 50分左右。

再過100年,我的學說很可能被人們拋棄。

因為到那時,對孩子的早期教育可能已經很普及了,多數孩子都能受到理想的教育了。

縱觀歷史上的偉人和天才,他們大多有著這樣或那樣的缺點。

如果對他們的教育再高明一些,那麼他們就會更偉大、更健康、更善良、更傑出、更智慧、更正直、更博學、更謙虛、更堅強。

總而言之,他們會成為更加完美的偉人和天才。

如果對生下來就具備過人天賦的孩子進行高明的教育,那他未來的發展就是不可估量的 。

但是,天賦極高的孩子非常罕見。

返回/哈佛教子枕邊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閱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