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胎兒打哈欠
▲胎兒每小時在子宮裏打6次哈欠
胎兒打哈欠
▲在子宮裏打哈欠能讓頜部變得更強壯

圖片顯示的是一個胎兒在子宮裏打哈欠的畫面。他顯然不需要夜以繼日的工作,也許是努力成長讓他感覺很疲倦。英國科學家認為,胎兒在子宮裏打哈欠並非感覺疲倦,而是為了滿足大腦發育的需要。

胎兒打哈欠
▲打哈欠可能是大腦發育的信號
胎兒打哈欠
▲打哈欠也可能是給大腦降溫的一種快速、簡單的方法

這張引人注目的照片顯示的是一個胎兒在子宮裏打哈欠的畫面。

英國科學家認為,胎兒在子宮裏打哈欠並非感覺疲倦,而是為了滿足大腦發育的需要。

這是英格蘭杜倫大學的研究人員生成的幾十張照片中的一張,他們對胎兒是否打哈欠,以及如果他們打哈欠,原因是什麼的問題非常感興趣。

為了找出答案,他們在15位準媽媽懷孕期間,給她們進行4次超音波掃描。最後一次是在妊娠36周進行,距離這8個女寶寶和7個男寶寶降生只有幾周時間。

四D超音波掃描不同於英國國民健康保險制度通常採用的2D掃描器產生的顆粒狀“平面”圖片,它能把從不同角度拍攝的一系列照片拼接在一起,製成清晰的四D立體圖片。

這些畫面被製成影像,就會產生四D效果。

研究人員對這些極其詳盡的錄影的每一個畫面進行認真分析,查看胎兒的嘴部是如何活動的。

一些學術界人士認為,胎兒只是張開或者閉合嘴巴,並不是打哈欠。

但是研究人員娜佳-賴斯蘭表示,掃描結果提供了他們打哈欠的有力證據。

在某些時候,胎兒會慢慢張開嘴,然後突然迅速閉上嘴,這是打哈欠的典型特徵。

分析結果顯示,最小的胎兒打哈欠最多,這在男、女寶寶之間沒有區別。

據賴斯蘭博士推測,如果她對胎兒進行更長時間的監控,將會發現他們每小時平均打6次哈欠。

儘管她不清楚胎兒為什麼打哈欠,但她認為,這不太可能是因為他們感到疲勞。

她認為,胎兒嘴部長期、緩慢的移動有助於涉及到頜部運動的大腦部位的發育。

賴斯蘭稱,如果打哈欠是大腦發育的信號,有一天醫生將能利用它確定胎兒是否正在正常發育。

該研究成果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閱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