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西方人嘴中劫 800 人質製造血案的娃娃匪首
他們是克倫族人眼中領導著 40 萬“隱形軍”的救世主
他們是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歷史上最年輕的遊擊隊領袖
8 歲扛槍
10 歲被尊為領袖
16 歲從密林中走出投降
盧瑟和約翰尼的童年過早地被戰爭奪走 圖片來源 / 鳳凰網資訊頻道

這對被稱為“魔鬼娃娃”的孿生兄弟最早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是1997年,一家追蹤逃跑的緬甸學生的電視台偶然捕捉到叼著煙,挎著M16步槍的兩兄弟的身影,那一年,他們8歲。當年1月,緬甸政府軍對克倫族聯盟武裝及村寨展開大規模清剿,在激烈的惡戰和政府軍的重重包圍中,孿生兄弟指揮慌不擇路的反政府軍重整旗鼓,最後竟奇跡般地反敗為勝。圖為2000年,托氏兄弟在營地內玩耍。

劫後余生的克族武裝將這對其時還不滿十歲的孿生兄弟奉若神明,甘願投靠到他們麾下。托氏兄弟則率領這支隊伍脫離“克盟”,成立了克倫族“上帝軍”。圖為1999年,“上帝軍”成員在密林中行軍。

此後,“上帝軍”隊伍不斷壯大,1998年底,“上帝軍”的規模達到最鼎盛的500人,約翰尼和盧瑟也被族人視為神聖的拯救者。他們在“上帝軍”中的地位至高無上。圖為2000年,訓練完畢,盧瑟和約翰尼與上帝軍成員持槍合影。

各種他們擁有超自然能力的傳說則更為其詭秘的行蹤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他們單槍匹馬擊潰裝備優良的政府軍;他們刀槍不入、以一敵百;他們能用意志力控制戰局……在美聯社1999年公布的一張照片里,兩兄弟還是稚氣未脫的孩子。哥哥約翰尼酷似女孩,生著一張圓潤清秀的臉,梳理得很整齊的黑發長長地披在肩上,神情害羞迷茫。弟弟盧瑟則是另外一副樣子︰不常梳理的長發稀疏且干枯,額頂的頭發已開始脫落,叼著煙故作老成。

在領導“上帝軍”時期,兩兄弟平時對屬下極嚴,禁食豬肉、雞蛋、不許打架、罵人、吸毒和酗酒,違禁者將受到嚴厲的體罰。盧瑟解釋說︰“那時我們在山上打仗沒有什麼東西吃,常常饑腸轆轆,政府軍經常用這些食物引誘我們上當,所以就規定不吃豬肉和雞蛋。”圖為1999年,兩兄弟的保鏢藍波抱著約翰尼。

2000年的一次人質綁架事件,讓世界看到了他們的能量。這一年,10名“上帝軍”成員攻佔了泰國西部拉切布里城的一家醫院,扣押了500名人質。在和泰國軍隊進行了近一天的對峙後,他們最終向沖入醫院的泰國軍方投降。根據泰國證人的敘述,10名“上帝軍”成員全部被近距離擊斃。雖然兄弟二人並沒有直接參與這次戰斗,但他們的影響力被媒體大肆渲染。圖為官方工作人員清點人質劫持事件中的亡者遺體。

劫持泰國醫院人質事件發生後,緬甸政府和泰國政府合力對盧瑟和約翰尼兩兄弟以及“上帝軍”窮追猛打。“上帝軍”居無定所,缺衣少食,最終四分五裂。2001年1月,不堪饑餓和疲憊的盧瑟和約翰尼兩兄弟帶領剩余的十多名追隨者走出緬甸叢林,表示要向泰國軍隊投降,並向泰國當局申請避難。泰國當局並沒有起訴兩兄弟。2001年。吉尼斯世界紀錄剛剛把盧瑟‧托和約翰尼‧托收錄為“歷史上最年輕的游擊隊領袖”。一年後,雙胞胎兄弟在泰國軍方的安排下一度“投降”並出席了新聞發布會,自此,全世界才得以近距離認識他們。圖為2001年1月22日,第一次投降,約翰尼(右二)和盧瑟(左二)由泰國警方押護出席新聞發布會。

但雙胞胎很快從公眾的視線中再次消失。此後的5年中,有消息稱他們住進了泰國的難民營,和家人團聚;也有不少人猜測他們重返叢林,再次拿起武器。圖為2000年泰國官方公布的兩兄弟在泰國難民營中生活的照片。

兩兄弟再次出現在人們的視線中已是2006年。7月19日,約翰尼‧托(中)帶領9名“上帝軍”追隨者向緬甸政府繳械投降。同時,他承認他們兩兄弟並沒有傳說中的“神力”。

自此,兩兄弟在5年的空白中生活的細節才得以曝光。在進入難民營一年後,16歲的盧瑟和難民營內一名19歲的克倫邦女子結了婚,兩人婚後生了一個男孩。約翰尼則回歸叢林。回首當“娃娃匪首”的日子,兄弟倆表示那些日子過得非常艱苦,有時候甚至只能靠吃香蕉和喝清水為生,相比之下,難民營里的生活雖然有些單調,但是至少和平安穩,不需要擔心個人安危。圖為2001年,兩兄弟在難民營與母親團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