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5日,日本兵庫縣尼崎市,城鐵脫軌事故現場,事故造成107人死亡。這起事故的追責至今仍在進行。

當地時間29日,日本神戶,儘管已經過去6年多的時間,但對2005年4月發生在神戶尼崎市的城鐵脫軌事件的追責依然在進行。當天,事故城鐵所屬公司 / 西日本鐵道公司前社長山崎正夫正式在神戶地方法院出庭受審。日本檢方指控山崎犯有“業務過失罪”,要求法庭判處三年徒刑。

司機犯錯社長擔責

2005年4月25日,一向以高速、安全著稱的日本城鐵發生災難性事故。屬於西日本鐵道公司的一列城鐵在行駛至神戶塚口至尼崎路段時,剛20齣頭的司機為了按規定準時抵達尼崎站,將時速提高到了100公里以上。在經過一個彎道時,過快的速度讓列車7節車廂中的5節“飛出”鐵軌,頭兩節更硬生生插入鐵路旁的一棟公寓,導致107人遇難,500多人受傷。

事故發生後,包括山崎正夫在內的西日本鐵道公司高層集體向遇難者謝罪。但山崎並沒能因此得以免責。2009年,神戶地方檢察廳以過失致死罪起訴山崎,後者當年辭職。

被控故意忽視安全

在調查取證後,日本檢察機關指控稱,1996年,西日本鐵道公司在事發現場實施了彎道施工作業,在同類型的彎道已經發生過脫軌事故的情況下,當時作為西日本鐵道公司最高安全負責人的山崎並沒有下令在施工彎道安裝列車自動停止裝置,最終導致2005年因司機超速行駛,引發嚴重脫軌事故。

“在能夠預見這樣的彎道可能會發生脫軌事故的情況下,仍任由鐵軌在沒有安裝列車自動停止裝置下通行列車……本應該(在安全問題上)採取萬全之策的被告明顯存在過失。”檢方稱。

檢方認為,如果在事發彎道處安裝自動停止裝置,就能夠防止因為超速引發的事故。因此山崎正夫犯有“業務性過失致人死傷罪”,要求審理此案的神戶地方法院判處山崎三年徒刑。

日本媒體報道稱,在這次開庭之前,檢方已經對涉案的證人和被告人進行了長達7個月的詢問。一名檢方人員稱,他們已經“蒐集了所有可供定罪的必要證據。”

▲被控過失致死罪的西日本鐵道公司前社長山崎正夫。

前社長堅稱“無罪”

在山崎方面,其本人和律師均稱事故“無法預見”,事故彎道的危險性也無從提前認知,因此堅稱無罪。

此案於去年12月首次開庭,本次開庭後,預計將在9月30日進行最後辯論,年內作出判決。

山崎正夫現年68歲,東京大學畢業後便在日本鐵道部門工作,歷時四十餘年,經歷了該國鐵道從國有化到民營化的全過程。

社會聲音

“請儘量對他予以重判”

29日開庭當天,2005年脫軌事故的遇難者家屬也有不少人旁聽,他們大多請求法庭對山崎予以重判。

現年71歲的藤崎光子在那場事故中失去了長女。她說,被告山崎在接受檢方質詢時屢次撒謊,他這種不誠實的態度,應該讓大家都知道。

去年,山崎一案首次開庭時,這位執著的母親就來到神戶地方法院,將大量的事故調查資料一頁頁手寫下來,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事故真相。然而,初次公審讓藤崎很失望,因為出庭作證的西日本鐵道公司員工接連否認檢方調查報告的內容。“當時我還想,只要盡可能接近真相就好,但多次旁聽審案後,我就產生了一定要處罰山崎的想法。”

63歲的遇難者家屬奧村恒夫說,“我希望能對山崎判以重刑,否則無法讓死去的親人瞑目,也沒法向那些仍然痛苦不堪的傷者交代。”

在事故中失去女兒的大森重美也支援奧村的立場,“為了追究企業的責任,至少不能作出無罪判決。”

來源 / “china”訊:日本6年前城鐵脫軌事件鐵道公司社長受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