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事件為泰雅勇士(圖)力抗賽德克族的戰役。翻攝畫面 (圖/蘋果日報)

日人送味噌 原民當大便

滿清政府在甲午戰爭敗給日本,雙方於一八九五年簽訂《馬關條約》,台灣、澎湖等地割讓給日本。日人大舉進駐台灣後,原住民被迫往山裡躲,對日本統治造成極大威脅,日本除採取「以番(原住民)治番」模式,用武力收服拒降部落,也實施懷柔政策。但在語言不通、文化迥異的時空環境下,一盒味噌、一瓶醬油,都可能引爆嚴重衝突!

霧社事件或可避免

曾在台中市和平區公所服務、目前投入文史工作調查的羅達訓指出,原住民生活很困苦,吃東西只有鹽調味,根據老一輩描述,曾有日本人送來味噌、醬油示好,但雙方語言不通,原住民以為日本人竟送來「大便」及「血」挑釁。

雙方「雞同鴨講」,有原住民覺得日本人帶這些東西來「觸霉頭」,結果憤而殺害對方,原本想釋出善意的日本人因此枉死刀下,族群間衝突也更加擴大。

台中市和平區泰雅族耆老蘇樣.瓦浪回憶指出,以前聽家中長輩說起這些衝突事件,現在看起來很不可思議,後來也有長輩反省認為「不應隨隨便便出草,就把日本人殺了!」如果當時能消除這些文化、溝通上的差異,「或許霧社事件就不會發生」。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梨山服務中心解說員楊文龍表示,過去還曾聽說日本警察在山區發現櫻花鉤吻鮭,看來跟日本的魚很像,因不知這是台灣特有魚種,就直覺認為是原住民偷來的。

國寶魚也曾惹誤會

楊文龍說,原住民雖百般解釋,日本警察還是到部落大肆搜查,但找不到任何事證,最後只能解讀成「魚是從飛機上掉下來」,這些狀況現在聽來令人啼笑皆非,但在當時環境下的確釀成許多遺憾。


▲青山事件示意圖(圖/蘋果日報)

霧社事件小檔案

時間:1930~1931年間
地點:台中州能高郡霧社(現南投縣仁愛鄉)
起因:當地賽德克族遭日本人壓迫,趁運動會發動武裝反抗行動
過程:「台灣總督府」投入大量兵力討伐賽德克族,戰役超過40天
結果:日方以優勢武力轟炸,莫那.魯道見大勢已去,在斷崖上自殺死傷人數:日本人及原住民合計近千人死亡

紀念活動
.設立霧社事件紀念公園
.中央銀行在2001年發行莫那.魯道紀念幣
.描寫霧社事件的電影《賽德克.巴萊》今年9月上映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青山事件小檔案
時間:1929年底至1930年初
地點:台中與南投交界的白姑大山
起因:莫那.魯道帶領賽德克族人及日本人到台中烏來歷馬部落(現青山電廠),殺害26名泰雅族婦孺,僅10多人逃過一劫

戰役狀況:泰雅族人為報仇,6壯漢力抗上百名賽德克族,賽族多人傷亡,莫那.魯道受傷敗逃

結果:莫那.魯道允諾不再侵犯,事隔一年左右,南投傳出霧社事件

資料來源:泰雅族耆老蘇樣.瓦浪、拉娃.北湳

來源 / 蘋果日報:日人送味噌 原民當大便


▲新台幣二十元上的莫那·魯道頭像(圖/維基百科)

事件意涵

參與霧社事件的六個社當中,能作戰的壯丁共1236人,最後有644人死亡,其中267人被殺,290人自殺。

依據學者戴寶村〈莫那·魯道與台灣原住民的反抗運動〉一文的調查,莫那·魯道他們退到馬赫坡後面的洞穴之後,日本用炸彈炸不到那個洞穴,但是他們實在沒有辦法反抗,最後就全部自殺。

泰雅族人(現已經獨立於泰雅族,稱賽德克族)都是以上吊的方式自殺,從當時日本人所拍下來的照片可以看到,一棵樹吊了很多人,以至於樹枝都彎曲下垂。

有的婦女為了讓男子沒有後顧之憂而勇敢作戰,就自己先自殺,十分悲壯。

莫那·魯道後來看到大勢已去,把妻子槍殺,就在山上洞穴自殺了。

他的屍體沒有完全腐化,有一半變成木乃伊,1933年才被尋獲,送到台北帝國大學(日後的台灣大學)作為人類學研究的標本。

1973年,遺骨在當時討論花岡一郎與花岡二郎的忠奸問題,而被外界注意到遺骸仍放在臺大,後在當時考古人類學系代主任李亦園與校長閻振興寫信給臺灣省主席謝東閔,建議應將遺骸妥慎安葬,省府方面亦接受此一建議,於10月24日自人類學系標本館將骨骸迎回霧社,10月27日於霧社事件四十三週年的日子,將遺骸入土。

近年來已有多部描寫霧社事件的漫畫、著作、電視劇、電影推出,2001年,中華民國中央銀行正式於20元硬幣鑄上莫那·魯道肖像以資紀念。

來源 / 引用維基百科:事件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