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是早期教育的一塊基石

要想儘早發揮孩子的潛能,就必須循序漸進,否則就達不到目的。

那麼,應該怎樣做才能儘早發揮孩子的能力呢?首先從語言教育開始,這是早期教育最重要的部分。

因為語言是孩子接受知識的工具,沒有這個工具孩子就得不到任何知識。

人類之所以能從動物界脫穎而出,就是因為我們使用了其他動物所不具備的語言。

基於這一事實,如果孩子不儘早掌握語言,也就不可能很好地發揮其潛能。

所以,儘早讓孩子們掌握語言工具是父母的第一要務。

我們已經知道應該儘早教給孩子一些東西,但具體應該怎麼去做?需要借助什麼樣的輔助工具?關於這些問題,你可以從書上尋找到按,也可以從別人的經驗中去領悟。

老威特認為對孩子的教育開始得多麼早也不為過。

在威特剛學會辨別事物時,老威特就教他說話了。

他在書中寫道:

比如,我們在兒子眼前伸出指頭,兒子看到後就去抓它。

剛開始由於看不準,所以總是抓不到。

當他終於捉到了時,就顯得特別高興,把手指放到嘴裏吮吸起來。

這時我就用溫和而清晰的語調反復發出"手指、手指"的聲音。

就這樣,在威特剛剛有了辨別能力時,他的父母就拿各種各樣的東西給他看,同時用溫和而清晰的語調重複東西的名稱。

沒多久,威特就能清楚說出這些東西名稱來了。

小威特稍大一點後,老威特和妻子就抱著他念餐桌上的餐具和食物的名稱,還有身體的各個部位,衣服的各個部分,屋裏的各種物品,房子的部位,院子裏的草木及等等所有能引起威特注意的東西的名稱,同時還教他動詞和形容詞,使他的語彙逐漸豐富起來。

這樣的訓練需要反復進行,只要你一有空閒,或者孩子有興趣玩的時候,就要盡可能多地重複前面所學的東西,直到他能跟著你毫不費力地說出來為止。

教孩子說話,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不好好下點功夫就收不到理想的效果。

但是老威特卻做得非常出色。

我們學習外語,就必須要多記單詞。

但是想要多記,卻往往勞而無功,很快就忘掉了。

有一個時期,我也把維布斯特的袖珍小詞典揣在懷裏從頭往下背,但總是隨記隨忘,並沒有多大收穫。

要想多記單詞,還是應該多讀有趣的書,在輕鬆的閱讀中去記住書上的單詞。

同樣的道理,為了豐富孩子的辭彙,一味採取填鴨式的硬塞,非但達不到目的,反而適得其反。

老威特在這方面做得很好。

他通過與威特談論飯桌上的器具、室內的擺設、院子裏的花鳥魚蟲等,巧妙地使他掌握新單詞的發音和詞義。

當然,剛開始說的都是非常簡單的話,但是只要每天堅持訓練,持之以恆就會收到非常的效果。

當威特稍微能聽懂大人說話時,他的父母就天天給他講故事。

對於幼兒,沒有比故事更為重要的了。

因為孩子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所以應該儘早讓他瞭解這個世界,越早越好。

為了讓孩子瞭解世界,最好的途徑當然就是講故事了。

講故事不僅能擴展兒童的知識面,同時也豐富了他的語彙。

老威特不僅讓威特聽故事,而且還要他自己講。

只有這樣,才能完全達到講故事的目的。

經過這樣的教育,據說威特五六歲時就毫不費力地記住了3萬多個單詞,這的確是個驚人的數字。

日本的中學生學了5年英語,最優秀的學生也不過是記住了5000個單詞,普通學生是在3000個左右。

可見,早期教育的成效有多麼大。

老威特的語言教育法,有一點值得我們注意,那就是他從不教孩子說半截話、方言和土話。

他認為教孩子"手手""果果"那一類的話毫無意義。

孩子到了兩歲左右,如果父母能緩慢而清晰地向孩子說某個詞,一般來說,孩子都可以學會正確的發音。

當然,像"手手""果果"這樣的詞發音容易些。

但是本來一教就可以學會的東西,卻故意不教,豈不是很愚蠢的嗎?

因此,老威特從來不教不標準的話。

他清晰地把每一個音發給兒子聽,耐心地教他標準德語。

如果兒子發音準確,老威特就摸著他的頭表揚說:"很好,說得對。"當威特發音不標準時,老威特就對妻子說:"你瞧,你兒子不會說了……"於是妻子就回答說:"不會吧,我兒子連那樣的話都不會說嗎?"這樣一來,小威特就被激起了拼命學習的勁頭。

結果,他還在父母懷裏的時候就口齒清晰,在很小的時候就能說一口標準的德語了。

老威特不讓他停留在孩子式的表達方式上,而是教他逐步瞭解和使用複雜的詞語,並且力求準確生動,絕不使用曖昧的詞語。

他的信條是,要想有清醒的頭腦,就必須掌握清楚明了的辭彙。

他認為要做到這一點,自己和妻子應該以身作則,力求發音標準,用詞規範。

老威特不僅這樣要求妻子,對女僕和男僕也是如此,他嚴禁僕人說方言。

因為他覺得讓威特學會方言是浪費時間。

他只允許威特記標準的德語。

因為只要記住標準讀法,就可以讓他毫不費力氣地讀懂書上寫的東西。

老威特的做法應該引起許多年輕父母的深思,由於忙於工作,很多父母只好把自己的孩子交給一些文化素質偏低的保姆和長輩來看管,孩子整天生活在方言和土話中,學到的是一些殘缺不全的隻言片語,從早期教育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孩子一開始就失敗了。

返回/哈佛教子枕邊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便利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