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震災台灣捐款最多竟然被中國記者拿來說嘴!日本朝日電視台的政論節目日前邀請美、俄、法、中、韓等國駐日記者,以國際角度對震災救援發表意見,沒想到當節目提到中國捐款約3.7億日圓時候,中國記者孔健突然插口說「中國捐款加上台灣的150億是世界排名第一」,意圖把台灣捐款變成中國捐款的一部分,此言一出引發現場然。

日本知名導演北野武主持與女搭檔阿川佐和子主持「北野武的TV擒抱」,從1991年4月1日開始,每一到五播出,是個超過20年歷史的超級長壽直播節目,在日本頗負盛名。5月9日的節目中,邀請了多國駐日記者到場,對震災後各國救援行動提出不同看法,席間穿插各種地震與核能災變的新聞片段,由時事評論員、外交特派人員、大學教授與各國記者,針對輻射污染等問題對談。

在節目後半,由來賓日本知名老牌記者山際澄夫上台,與主持人北野武共同解說,搭配各種大型字卡,清楚列出各國震災派遣的人力、物資、捐款等詳細數字。就在講到中國捐款3.7億元並派遣15人救援隊伍時,台下的中國記者孔健突然插話,他表示捐款不只這些,加上台灣捐的150億,中國捐款是世界排名第一。此言一出讓台上台下瞬間然,原本安靜的其他記者與評論員情緒沸騰,紛紛搶著發言,畫面字幕上也打出「中國‧台灣問題」。

北野武見狀立刻將字卡翻新,繼續下一個話題,台上的山際澄夫則不理會孔健,繼續發表言論,山際對於日本政府花錢10多個捐款國家登報致謝,卻獨漏捐款世界第一的台灣感到不已為然,並批評日本政府「外交腦死」,此時台下孔健再度叫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言語,讓山際澄夫忍不住回嗆,「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這是事實。」而後評論員宮崎哲彌問山際澄夫「您認為日本政府為何不感謝台灣?」山際澄夫更直言「當然因為顧慮中國」。

這段影片被人放上網路,在撲浪與社群引發討論,許多人感嘆小國無外交,然而中國與台灣的主權爭議,孔健卻利用台灣人愛心來做政治宣傳,引發眾多網友一致反彈與不恥,認為愛心救援決不容被如此利用,也對山際澄夫的敢言與中國對嗆表示佩服。

文字來源 / ETTV東森新聞 & 影片來源 / Youtube taiwantamash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