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峰林

黃山(Huangshan Mountain)是中國著名風景區之一,世界遊覽勝地,位於中國安徽省南部黃山市。
主峰蓮花峰,海拔1864.8米。

黃山峰林

黃山處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內,由於山高穀深,氣候呈垂直變化。
同時由於北坡和南坡受陽光的輻射差大,局部地形對其氣候起主導作用,形成雲霧多、濕度大、降水多的氣候特點。

黃山峰林

黃山集名山之長。泰山之雄偉,華山之險峻,衡山之煙雲,廬山之瀑,雁蕩山之巧石,峨嵋山之秀麗,黃山無不兼而有之。

黃山峰林

明代旅行家、地理學家 徐霞客兩游黃山,讚歎說:“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又留下“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美譽。

黃山峰林

可以說無峰不石,無石不松,無松不奇,並以 奇松、怪石、雲海、溫泉 四絕著稱於世。其二湖,三瀑,十六泉,二十四溪相映爭輝。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各異。

黃山峰林

黃山還兼有“天然動物園和天下植物園”的美稱,有植物近1500種,動物500多種。黃山氣候宜人,是得天獨厚的避暑勝地。

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療養避暑勝地。

黃山峰林

1985年入選中國十大風景名勝,1990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名錄》,是中國第一個同時作為文化、自然雙重遺產列入名錄的。2004年2月入選世界地質公園。蜚聲中外,令世人難忘。

古今有很多黃山詩詞流傳於世。

黃山峰林

2007年5月8日,黃山市黃山風景區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黃山峰林

【地理位置】

黃山峰林

黃山山脈東起績溪縣的大嶂山,西接黟縣的羊棧嶺,北起太平湖,南臨徽州山區。

黃山峰林

具體位於東經118°1'度,北緯30°1',南北長約40公里,東西寬約30公里,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其中精粹風景區154平方公里。

黃山峰林

【地質地貌】

黃山峰林

黃山經歷了漫長的造山運動和地殼抬升,以及冰川的洗禮和自然風化作用,才形成其特有的峰林結構。

黃山峰林

黃山群峰林立,素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之稱,主峰蓮花峰海拔高達1864米,與平曠的光明頂、險峻的天都峰一起,雄居在景區中心,周圍還有77座千米以上的山峰,群峰疊翠,有機地組合成一幅有節奏旋律的、波瀾壯闊、氣勢磅橫的立體畫面。

黃山峰林

黃山山體主要由燕山期花崗岩構成,垂直節理發育,侵蝕切割強烈,斷裂和裂隙縱橫交錯,長期受水溶蝕,形成瑰麗多姿的花崗岩洞穴與孔道,使之重嶺峽谷,關口處處,全山有嶺3O處、岩22處、 7處、關2處。

黃山峰林

前山岩體節理稀疏,岩石多球狀風化,山體渾厚壯觀;後山岩體節理密集,多是垂直狀風化,山體峻峭,形成了“前山雄偉,後山秀麗”的地貌特徵。

黃山峰林

黃山有豐富的第四紀冰川遺跡,主要分佈在前山的東南部,典型的冰川地貌有:苦竹溪、逍遙溪為冰川移動創蝕而成的“U”形穀;眉毛峰、鯽魚背等處是兩條“V”形穀和刨蝕蝕殘留的刀脊;天都峰頂是三面冰鬥刨蝕遺留下來的角峰;百丈泉、人字瀑為冰川谷和冰川支谷相匯成的冰川懸穀;逍遙溪到湯口、烏泥關、黃獅壋等河床階地中,分佈著冰川搬運堆積的冰磧石;傳為軒轅黃帝煉丹用的“丹井”、“藥臼”,也是由冰川作用形成的冰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便利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