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十二歲小小攝影家許喻豪,和陪伴他上山下海紀錄生態影像的「大砲」。(圖 / 自由時報)

小一開始玩相機 最愛拍鳥

新竹縣十二歲小攝影家許喻豪,小一就跟從事生態攝影的父親許釗滂用相機記錄蟲、鳥。去年還在馬祖無人島捕捉到「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育雛的身影,明年將和爸爸合辦父子聯展,當做是小學畢業禮。

明年父子辦聯展 當做畢業禮物

許喻豪三歲才會講話,從小好動,卻又愛看各種生態畫面。父親許釗滂替他取了個「小鷿」綽號,意指他就像好動的小鷿鵜鳥,而他則發願長大要當泰山,幫助很多小動物。

許喻豪小一就玩相機,小五開始扛著約是體重四分之一的「大砲」上山下海、學偽裝,只為捕捉這些小動物的自然美。他最愛拍小鳥,因為小鳥有很多可愛習性,是他在教室學不到的。

他細數各鳥類有趣的生活習性,例如:鶺鴒鳥通常都是上下擺動尾巴,偏偏山鶺鴒的尾巴是左右擺動、還邊走邊動。深山鶯和頭烏線常常比機敏,現身不到兩秒就快閃,得全神貫注才能捕捉到牠們的身影。

另外,很多人只知有黑面琵鷺,卻不知有白面琵鷺。就像很多人只見過台灣藍鵲,他卻在三峽拍到白子台灣藍鵲。

拍鳥五年的歲月,他最難忘的就是去年七月擔任爸爸的助手,登上馬祖北竿無人島,躲在攝氏超過四十度高溫的帳棚內一整天,成功幫連江縣政府記錄下全世界剩下不到五十隻,有「神話之鳥」美名的黑嘴端鳳頭燕鷗。「我可是全世界年紀最小拍到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人喔!」他得意的說。

許喻豪說,爸爸曾講過,人類的智慧來自大自然,所以他要跟大自然學習,這樣他長大就會變成泰山,那麼就可以幫助很多小動物了。

來源 / “自由時報”訊:12歲攝影家 馬祖北竿 神話之鳥入境

黑嘴端鳳頭燕鷗

許喻豪鏡頭下飛翔的台灣藍鵲。(圖 / 自由時報)

黑嘴端鳳頭燕鷗(Chinese Crested Tern),學名叫做Sterna bernsteini,體長卅八到四十二公分,屬於中型水鳥。特徵為:黃色嘴前端帶黑色,羽色白色,額頭有一大片白色,頭兩端有些許黑色,遠望似禿頭,腳黑色。

牠和鳳頭燕鷗的區別,在於其體形較小、羽色較淡,嘴端黑色嘴尖白色,是鷗科鳥類中最稀少的一種。

自西元一八六三年被命名以來,全球比較確定的觀察紀錄屈指可數,很多人認為牠已經絕種,在地球上消失﹔更曾長達六十年沒人見過,只能從文獻描述上感受牠優美的體態,猶如神話,才有「神話之鳥」的美名。

西元兩千年,生態觀察家在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發現四對黑嘴端鳳頭燕鷗築巢繁殖。而相關資料顯示,這種鳥類除在中國浙江韭山列島,就只有在我國馬祖西莒蛇山與北竿三連嶼有繁殖紀錄,但族群數卻始終沒有顯著增加的跡象。

黑嘴端鳳頭燕鷗重現於馬祖小島時,觀測紀錄少則一隻,多則十餘隻,仍有滅絕的可能,曾造成全世界的轟動,也是賞鳥、拍鳥人的神話目標。以致現在有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區域,都被列為保護區,不得任意靠近。

來源 / “自由時報”訊: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冠麻鷺媽媽護子心切的模樣。(圖 / 自由時報)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及其幼雛。(圖 / 自由時報)

黑嘴端鳳頭燕鷗 (影片來源 / YouTube,如遭移除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