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圖是一隻雌雄同體雙性的雞,鏡子中的左邊表現出雄性的特徵,右邊則表現出雌性的特徵。

這種雌雄同體雙性雞並不常見,機率是萬分之一。為了弄清楚雌雄同體雙性雞的產生原因,來自愛丁堡大學的 Michael Clinton 和他的團隊們對此進行了研究,他們初步發現受精卵中的雌雄雙性基因直接導致的,通過對三隻雌雄同體雙性雞的細胞進一步研究發現,牠們原來的受精卵和平常的雞蛋沒有什麼兩樣,但裡面的基因構成是一半雄性一半雌性。在身體比較強壯的公雞交配的過程中,兩枚速度相當的精子同時進入卵子,直接導致了先天性的雌雄同體雙性雞,當然這兩枚精子之一攜帶了雌性性別決定基因,另一枚則攜帶了雄性性別決定基因。

受精後,兩個胚胎同時開始發育,兩種性別特徵在後天發育過程中也就同時表現了出來。儘管如此,雌雄同體雙性雞的生殖器官則發育得比較明顯,要麼發育出睾丸,要麼發育出卵巢。至於這種雌雄同體雙性雞能否繁殖下一代研究者並沒有做深入的研究。

在其他禽類中,也發現過雌雄同體雙性,如斑胸草雀、鴿子和鸚鵡等。

文章來源/Half-Male, Half-Female Chicken Mystery Solved

附註:左圖是2006年發現的一隻“半熟”的龍蝦,科學家的解釋是,龍蝦的另外一邊缺乏藍色色素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