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若迪昨錄影時精神很好,慶幸自己歷劫歸來。(圖/蘋果日報)

自爆性氣胸

潘若迪 自爆型氣胸住加護病房 切1/3右肺保命

健身教練潘若迪上月19日因自爆型氣胸住院,當時病況一度相當嚴重,後來開刀切除3分之1的右肺才撿回一條命,而老婆在旁不離不棄的照顧,讓他復元情形良好,從鬼門關前走一回的他說:「能活著真好,有老婆真好。」

他昨錄超視《非關命運》時感到很訝異,因他入院前最後一個通告和出院後第一個通告竟是同一個節目,沒有抽菸的他表示,很困惑肺部為何會無故罹患這種病症,連醫生也沒告訴他原因,當初住進加護病房時,他以為是一人一間的獨立病房,沒想到旁邊全是高齡重症的病患,讓他覺得更要珍惜生命。

當他得知右肺需切除3分之1時,心情一度很沮喪,他說,所幸他因平日積極健身,讓他的肺部也比常人還大,所以切除後,肺部功能也能正常運作,不致影響術後生活。他還透露住加護病房時,因無法開口說話,護士特別在他的手上綁鈴鐺,讓他搖鈴求救,不料後來手鈴被棉被蓋住,他渴得半死卻喝不到水,直到護士經過看到才「得救」。

稱插管不打止痛針

他住院1星期即出院,為了不讓身材走樣,每天到山上健走1小時,目前已經可以慢跑了。他說,在醫院要插管時,他忍痛不打止痛針,怕會讓肌肉鬆弛,而肺部術後目前復元狀況良好,他預計10月中就能恢復有氧課程的教學,還要抽空帶老婆去度蜜月。

報你知 自發性氣胸常見瘦高年輕男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說,自爆型氣胸就是俗稱的自發性氣胸,症狀包括突然胸痛、呼吸喘,好發於15到25歲、瘦高男性。患者因體質關係,肺部有不正常的氣泡破裂,嚴重時須全數切除有問題的肺泡,以免復發。

通常首次發作復發率約30%,第2次發作再復發機率就高達50%,手術可讓復發率降到5%。若首次發作、肺泡破裂範圍小,可先觀察,若第2次發作就建議手術,以免發生危險。術後1個月內避免搭機、潛水或吹奏樂器,3個月內避免劇烈運動,也應戒菸。

來源/蘋果日報:潘若迪 自爆型氣胸住加護病房 切1/3右肺保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